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教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雨林讲堂 “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师在新一学期开展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雨林讲堂”联合“助金课堂”在2023年春季学期推出17期“相约星期二”的分享会,每周二晚上7:30-8:30我们相约“雨林讲堂”视频号、“助金课堂直播频道”,线上报告与交流。

第一期:高校教师如何进行课程改革立项 (2023-2-28)

高校教师很忙,需要申报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如何立足课程开展教学改革是老师们的点,“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一期,我们想与大家一起讨论高校教师的课程改革项目选题方向与案例分析。

1、课程改革方向与选题

2、课程改革路径与实现

3、案例分享与讨论

第二期:如何准备高校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 (2023-3-7)

高校或省级主管部门每年都会设置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上海市教委高校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历经20年,为了更好地帮助老师认识重点课程,“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二期将与大家分享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内容。

1、重点课程建设内容

2、重点课程改革方向

3、案例分享与讨论

第三期:如何进行课程目标的编写与修订 (2023-3-14)

课程目标是课程建设的起点,如何开展一门课程的设计需要首先做好课程目标的设置。传统课程目标也需要定期修订,如何结合OBE理念开展课程目标的设置?如何对标一流课程的标准修订课程目标?“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三期将与大家分享如何进行课程目标的设置与修订。

1、课程目标设计要领与方法

2、课程目标的设置与修订

3、案例分享与讨论

第四期:如何编写及修订课程大纲 (2023-3-21)

课程大纲是课程设计的成果,一份优秀的课程大纲可以帮助同学更好地认识课程,选修课程,学习课程。课程大纲也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合同”,老师需要认真编写课程大纲。“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四期将与大家分享如何进行课程目标的编写与修订

1、课程大纲的编写流程

2、课程大纲的编写规范

3、优秀课程大纲展示与讨论

第五期:“四新”背景下如何开展课程内容重塑 (2023-3-28)

在“四新”背景下老师如何开展课程内容重塑,如何进行教学资源建设,课程中行业内容不断更新,如何进行产教融合?科研前沿内容如何与传统课程内容相融合?“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五期将与大家分享 “四新”背景下如何开展课程内容重塑。

1、“四新”改革的背景与课程内容重塑

2、学科交叉融合与产学融合

3、优秀案例分享与讨论

第六期:教师数字化转型与能力提升 (2023-4-4)

2023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元年,与教育信息化不同的是教学全过程的数字化转型,在原有的教育信息化基础上对课程资源和教学过程有了更清晰的定义。教师如何正确认识教育数字化转型,如何应对数字化转型,如何开展数字化资源建设与数字化课堂教学设计?“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六期将与大家分享教师数字化转型与能力提升。

1、教师数字化与信息素养标准

2、数字化资源建设

3、数字化教学设计

4、优秀案例分享

第七期:课程内容改革与课程资源建设(2023-4-11)

在一流课程建设中最为基础的是课程内容重塑与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如何开展课程资源的建设保障教学?“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七期将与大家分享课程内容改革与课程资源建设。

1、教学团队与科研反哺教学

2、科研平台与实验教学

3、教案、教材、课件

4、案例库、习题库等资源库建设

第八期:教学课件设计(PPT制作与美好技巧)(2023-4-18)

走过“粉笔+黑板”的时代,老师在短视频时代如何面向Z时代学生授课?新时期的课件制作玩法有很多,你是否需要跟上时代脉搏,让你的课件更出众。“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八期将与大家分享教学课件设计(PPT制作与美好技巧)。

1、多媒体教学理论与PPT制作技巧

2、如何构建立体化教学课件

3、如何快速进行PPT美化

第九期:视频课件制作(2023-4-25)

视频已经是课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短视频”时代的老师需要掌握更多的技巧进行视频制作,快速开展视频课件的设计与制作。“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九期将与大家分享视频课件制作。

1、视频制作环境准备

2、常见短视频软件介绍

3、快速视频制作案例分享

4、现场讨论

第十期:课程教学设计(2023-5-2)

很多老师都是直接用PPT上课,课前没有规范的教学设计,也没有针对学生的学情进行分析。在各类教学大赛和课程申报中,教学设计都是一份重要的附件,如何让你的教学设计出彩,同时将教学设计作为创新教学方法分享是老师们需要掌握的一项技能。“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十期将与大家分享课程教学设计。

1、教学设计的基本元素

2、如何基于学情分析开展教学设计

3、常见教学设计方法分享

第十一期:混合式教学改革(2023-5-9)

从在线课程到混合式教学,从混合式教学到融合式教学,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基础是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混合式教学改革的重点是线下翻转课堂的设计与实现。“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十一期将与大家分享课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及经典案例。

1、混合式教学的基本要素

2、混合式教学设计方法与流程

3、混合式教学设计案例分享

第十二期: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2023-5-16)

混合式教学是形式,翻转课堂是混合式教学改革中的“精髓”,如何开展课堂翻转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是老师需要解决的问题,“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十二期将与大家分享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

1、翻转课堂定义

2、常见翻转课堂流程

3、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案例分享

第十三期:跟我学线上教学(2023-5-23)

“疫情”后我们已经习惯了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切换,我们也习惯了参加各类线上学习和培训活动,同时我们也需要参加线上的汇报与授课。为了更好地利用网络工具开展线上教学,“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十三期将与大家分享线上教学ABC,带大家一起学习线上教学的环境、资源、方法及技巧。

1、线上教学环境、资源与平台

2、线上教学工具及使用技巧

3、线上答疑与互动

第十四期:课程考核设计(2023-5-30)

课程设计四要素: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实施、课程考核,在实施之后如何验证学生的目标达成情况?如何开展有效的课程考核、多元化考核?“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十四期将与大家分享课程考核设计。

1、基于课程目标的课程考核的设计

2、多元化考核设计案例

3、课程考核成绩统计与试卷分析

第十五期:一流课程申报(2023-6-6)

经过一个学期的运行,我们需要对课程进行总结与反思,同时也可以进行一流课程的申报,老师如何开展一流课程申报材料的撰写与申报附件的准备?“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十五期将与大家分享一流课程的申报。

1、对标一流课程评审标准准备申报书

2、总结教学过程准备申报附件

3、提炼课程的创新与特色

第十六期:各类教学大赛准备(2023-6-13)

“以赛促教,以评促建”,教师如何开展各类教学大赛的准备?认识各类大赛的评价标准,对标标准准备申报材料,练好教学基本功临场面对专家提问。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十六期将与大家分享各类教学大赛准备。

1、各类教学大赛评审要领及设计意图

2、各类申报材料准备与底层逻辑

3、优秀案例展示与讨论

第十七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2023-6-20)

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并非两张皮,如何有效利用课程思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专业与职业理想,提高教学效果?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如何准备相关的申报材料?相约星期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系列分享会第十七期将与大家分享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

1、课程思政建设指南与案例

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案例

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案例

参与方式:

一、通过关注视频号“雨林讲堂”或公众号“慕课背景下的教学重构”进行预约收看;

二、关注“助金课堂”公众号通告小鹅通预约线上分享会直播;

所有线上分享会均为免费,会后提供线上回看,请勿录制转发。

上一条:直播预告:全球华人共话教师发展论坛--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未来的教师教学发展 下一条: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23春季学期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的通知

关闭